ISVC 2022 教育专辑:点燃大山孩子“智慧乡村”之光

ISVC教育专辑:点燃大山孩子“智慧乡村”之光

ISVC智慧乡村 2022-07-03 20:25 Posted on 北京

ISVC教育专辑:

点燃大山孩子“智慧乡村”之光

2022年课堂:学习连接电路,灯泡点亮了

一、缘起:链接硅谷和四川
四川巴中南江县金盆硅谷女性欣欣小学是一所距离县城 50 多公里的山区学校。2009 年,美国硅谷女性协会的爱心人士与学校结缘,10年来先后为学校捐资、捐物 50 余万元,带领在美国上学的中学生前往支教、访问。通过以张晓枫女士为代表的各界爱心人士多年的不懈努力,在“智慧乡村(IEEE Smart Village, ISV)”能源·教育·企业3E模式的倡导下,2018年6 月 14 日,硅谷女性欣欣小学太阳能科教系统捐赠暨并网发电在四川省南江县金盆小学落地,这是 ” 智慧乡村计划 ” 在国内推出的首个项目。该项目年发电能力约 2 万度,除用于教学外,还可向社区及其他学校进行科普教育。新华社和当地电视台和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
IEEE PES中国智慧乡村委员会 (ISV China,ISVC) 于2018年10月在北京成立。多年来,ISVC团队秉承3E模式,包括开发可再生能源,普及科技教育和创办乡镇能源企业,来助力乡村发展。ISVC已经组建了多个学生分会及乡村振兴志愿者团队,推动智慧乡村建设,践行绿色低碳和能源发展。2019年开始,重庆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积极开展智慧乡村公益交流活动,2020年,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暑期支教,在8月份到巫溪县天元乡开展光伏扶贫基地调研和电商助农活动等,并在高楼小学建设了光伏电站等等。
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互联网基础设施已经覆盖中国大部分乡村,我们希望通过网络手段进行科教知识传播,可以覆盖更多的省市和人群,尤其适合边远山区的孩子们。2019年,ISVC启动“给大山孩子优质课堂”公益募捐项目,打造网络科教平台,参加公众捐赠人数为1512人次,企业组织募捐5家。
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互联网逐渐成为人们之间主要的交流和商业活动基础设施,我们已经提前为孩子们精心准备好了网络课堂。


2018年6月四川硅谷女性欣欣小学太阳能系统捐赠现场

二、给大山孩子优质课堂
ISVC积极探讨中国特色的智慧乡村模式,智慧乡村智先行。ISVC教育组于2019年发起了“给大山孩子优质课堂”公益项目,努力打造“智慧乡村科教平台(www.isvconline.com)”。我们与国内外著名公益基金会、社会组织合作,从2020年到2022年,连续三年给贫困山区的师生们带来了优质在线公益课堂,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经过3年的努力,“给大山孩子优质课堂”已经成为能源科教公益活动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ISVC精心设计并组织安排3堂优质课程,请国内知名大学教授为山区学校的孩子们讲授新能源、人工智能、英语教育、美食工艺、新媒体技术等方面课程,让山里娃通过“智慧科教平台”的在线课堂,学习科学知识,了解大自然、热爱美丽的家乡,增加自信心,绽放自己的生命之花。3年来参加公益课堂授课的专家学者30多人次,观看直播学生4000人次左右,包括为重庆,四川,湖北贫困山区六所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授课, 他们是重庆巫溪县天元小学、重庆巫溪县高楼小学、重庆巫溪县通城镇红路小学、重庆武隆区土地小学、四川巴中南江县金盆硅谷女性欣欣小学,以及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新华中心学校。公益课堂在腾讯会议直播,由百度视频直播平台向全球播放。
1、我们每堂课都有最好的老师、主持人和致辞嘉宾
我们不仅仅有来自国家重点高校的老师和教授,还有来自全球的知名学者以及公益组织的负责人,积极参与到课程中来,分享能源电力知识,分享外面的精彩世界,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教育孩子们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我们有来自重庆大学、中国电力科学院、西郊利物浦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的老师们,我们有ISVC主席、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硅谷女性理事长张晓枫,中美健康峰会主席、哈佛医学院马晶教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企业公民委员会执行会长刘卫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少平,ISVC副主席、上海新洛信息技术中心创始人孙亚洛,ISVC副主席、东北电力大学教授安军,ISVC常务副秘书长、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物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孔维政,国际铜业协会(中国)电气安全与智能化项目经理雷杰欣,美国硅谷女性协会常务副会长冰清女士等等,众多致辞嘉宾与主持人。嘉宾们通过自己所在和行业和专业知识,分享能源信息、生物保护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疫情的传播防疫知识等等。
2、我们有顶级能源和科学课堂
连续3年,我们都请顶级专家老师传授能源及科学知识。来自中国电力科学院资深专家、ISVC副秘书长张东霞博士,和重庆大学副教授重庆分会主席李春燕,为孩子们讲述了电能的故事,包括传统能源的特点和各种新能源的特征。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老师方鲁睿博士与韩冰博士在本次公益课中给孩子们讲解了新能源的定义,与常规能源的区别,发展前景,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史和工作方式,孩子们对电动汽车如何充电很感兴趣,并和孩子们课堂互动,解答学习疑问。重庆大学的陈民轴教授,精心准备并讲授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到发展以及生活中的应用等,为孩子描绘了人工智能下的未来世界。于娜老师通过人工智能来教授英语课程,使孩子们在英语学习中开扩视野。


3、我们有常识和兴趣课堂
来自美国硅谷的美食家冰清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如何用烤箱烘焙蛋糕和美食,赠送给每个学校一个烤箱及食材,孩子们课堂上现场学习烘焙,展示并品尝自己做的糕点。来自美国的学生志愿者用英语授课,给孩子们讲解如果用手机构图拍出漂亮的风景照,鼓励孩子如何捕捉山区生活中的精彩片刻,记录家乡生命中的点点滴滴。
4、我们还有“六一儿童节”的礼物
老师们提前给孩子们购买的礼物包括公益课程配套用的“太阳能小车自制材料”,“电路实验器材”等学习用品,还有电烤箱食材和学习文具等等。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授人以渔,从小做起。每年三堂公益课程伴随这些“六一儿童节”的礼物,让山里娃看到外面的世界,看到全球顶尖的专家、老师和爱心人士,感受到公益课带来的知识与温暖。
三、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力
“给大山里孩子优质课堂”汇集了一批全球志同道合的公益机构、高校和企业,一起为中国的山区里的孩子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外部世界。这些机构包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全球绿色发展联盟、硅谷女性、树鱼AI 英语、中美健康峰会、国际铜业协会等专业教育公益组织。
3年的疫情没有阻挡ISVC团队坚持智慧乡村公益事业的决心和热情,3年的疫情让我们通过互联网拉近了彼此的距离,3年的疫情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组织关心生态、关心乡村和儿童。我们将会继续团结各界力量,继续完善智慧乡村教育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智慧乡村发展,一起参与智慧乡村建设。在2022年11月将要举办2022年IEEE中国智慧乡村国际会议上,ISVC将发出联合倡议书,鼓励各行各业参加支持“给大山孩子优质课堂”项目!把“智慧乡村科教平台”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多方合作的教育公益平台。
联合主办机构

联合协办机构

爱心募捐
请各位爱心人士帮助”给大山孩子优质课堂”募捐(我们与“中国绿发会”合作,已设立“绿发会 ISVC”帐号。)
开户单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开 户 行:中国银行远大路支行
人民币账号:333771485101

背景介绍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智慧乡村委员会IEEE SMART VILLAGE(ISV, https://smartvillage.ieee.org),通过开发可再生能源,普及科技教育和创办乡镇能源企业,来助力乡村发展。ISV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ITED NATIONS,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
IEEE智慧乡村计划称为3E模式:由能源(ENERGY)、教育(EDUCATION)、创业创新(ENTREPRENEURSHIP)三个必要的部分组成。帮助全球贫穷地区能使用廉价和清洁的能源,提高能效,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
IEEE PES中国智慧乡村委员会 (ISV China,ISVC) 于2018年10月在北京揭牌成立。ISVC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的智慧乡村,积极实施新能源试点项目,助力能源转型,促进国际合作与智慧乡村项目落地。ISVC组建了多个学生分会及乡村振兴志愿者团队,推动智慧乡村,绿色低碳和能源发展。
智慧乡村智先行,ISVC的志愿者团队于2020年创建了“给大山孩子优质课堂”项目,努力打造“智慧乡村科教平台www.isvconline.com”,与国内外著名公益基金会、社会组织合作,连续三年给贫困山区的师生们带来了优质在线公益课堂,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文字:孙亚洛
编辑:李宗翰
审核:张晓枫
图源:不可商用
Reads 212
1
2

ISVC智慧乡村
5个朋友关注
Follow